一早看到一則新聞,一家六口五跳河,因為長期失業的關係,
三個多月前,父親帶著女兒跳河,
昨天在同樣一個地點,母親帶著二個兒子跳河,
唯一留下來的第六口人,是他們最小的兒子,
他沒有死的原因是全家只有他有工作...

我不知道大家看到這則新聞有什麼感觸,可能是『唉!又有人自殺了』,
亦或者『台灣真是貧富不均呀!還會有人窮成這樣,日子過不下去』,
在我心裡卻有著很深的感觸,因為小時候家裡的環境不是很好,
父親是基層的勞工人員,從事水泥工,在我國二那一年,
父親在爺爺奶奶施予的壓力之下,要搬離原本我們從小一直居住的外婆家,
我們在中和買了房子,可是這樣一來父親身上的壓力就更大了,
原本一家六口又每天張開眼就是要花錢,現在又加上要付房貸,
所以父親身上的重擔又更大了,然而我也很清楚,父親的壓力不只來自沒錢,
還有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事情,在我們這樣的家庭裡發生,
一天,父親趁著母親不在家的時候,把我們四個小孩都叫到餐桌上坐著,
我記得那是一個灰濛濛的午後,有點冷,
我們四個小孩,都從睡夢中被叫醒,意識並不清醒,
就看著父親拿著不知道內容物為何的玻璃瓶,
開始說著一些話,我是老大,坐的離他最近,然後依序排開,
一開始,我並不是很快的把他的話聽懂,
後來,聽明白了他的話後,才知道父親的意思是說,
因為我們都姓蔡,所以如果有一天真的要如何的話,我會帶著你們一塊走,
媽媽不姓蔡,所以不會讓媽媽知道這件事,也不會帶著媽媽一起走等等的
當時我的內心裡很害怕,我不知道我做了什麼事讓父親會做出這樣的決定,
也不知道父親說的”那一天”何時會到來,會議結束後,
弟妹茫然的看著我,小弟和小妹完全不懂父親在說什麼,
我和大妹則是思索著,要不要告訴媽媽,但是爸爸說不能告訴任何人,
所以我們更是不敢說,深怕說了,”那一天”會更快到來
當然,事後”那一天”一直沒有到來,只是我覺得有很多人是很辛苦的在活著的,
心理生病了,除非自己的力量夠強,否則真的是會做出很糊塗的事,
這個時候家人還有朋友真的是很重要的,唯有全力的支持,才能幫助他走下去,
渡過生命的關卡,找到重生的勇氣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rgeous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